2011-11-09

如何選購變壓器?

 

▓變壓器的種類

變壓器主要是將交流電轉為直流電的一種裝置。一般常用是將交流電(AC)轉為直流電(DC),並且轉換成適合各種電子產品工作電壓需求的電源轉換裝置,此稱為AC-DC變壓器,但還有其它種類之變壓器, 如: DC-DC,DC-AC,AC-AC等,端視電子產品或儀器需求之不同,則變壓器設計也相對不同。

常見AC-DC變壓器分為:

1.交換式變壓器(Switching power supply)
目前3C產品所用的變壓器多以交換式為主。設計原理是利用功率元件將電源以高頻切換方式,將AC電源轉換成所設計之DC電源輸出,此種變壓器的設計優點為體積小,效率高,重量輕,但成本較高。

2.線性變壓器(Liner adapter):
利用鐵心繞線將AC電源轉換成DC電源輸出,其缺點是體積大,重量重,轉換效率低,但價格便宜。

clip_image001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3

 

 

 

 

 

 

 

 

 

 

交換式變壓器(Switching power supply) and 線性變壓器(Liner adapter)

▓變壓器規格

1.安全認證標示:

設計良好的變壓器,需經過許多測試及驗證才能上市。變壓器的電氣規格,保護特性,安全規範(是否通過UL,TUV,CSA,等驗證),及電磁相容測試EMI (FCC,CE)等,這些規範皆為驗證是否安全使用無虞的變壓器的條件,世界各國對於變壓器的安全規範都有一套明確的測試標準,消費者在選購時,也應把此項列為購買依據,避免安全上顧慮。

clip_image005

 

 

 

 

 

 

 

各式安全認證標章

2.電氣規格標示:

選購變壓器最重要條件是為一符合欲搭配電子產品所需的規格,通常原廠會附一組專屬的電源供應器,但若您想多準備一組變壓器以備不時之需,購買前的規格資料您一定要知道:

一般變壓器上會標示以下電氣規格(以交換式變壓器說明):
輸入(Input):
AC110~240V / 50Hz~60Hz 代表全球各地電壓輸入皆可適用,但因各國AC插頭型式不同,若您要出國使用,需另購買符合當地插座型式之插頭.
輸出(Output):
DC 12V / 1A 或是其它代表經過此變壓器輸出為直流電壓12V,最高輸出電流為1A

 

 

 

 

當您要選購變壓器時,最重要的就是輸出的直流電壓要符合產品規格,若您原來電源供應器輸出為12V,則須選12V的規格,太低的電壓輸出,可能無法驅動電子產品,太高的電壓輸出,則有將機器損壞的可能。 但有些特殊規格的原廠電源供應器,如: DC 4.8V或DC 7.2V,一般市面上較難買到,通常您可選DC5V,或DC7.5V的電源供應器代用,因電子產品內的設計通常會考慮到變壓器輸出電壓值的上下限,以維持機器正常操作及保護。

另一個選購的重點就是輸出電流(A)的部份了。若您原來的變壓器所標示的輸出電流為1A,那您就必須購買輸出為1A或大於1A的電源供應器,理由很簡單,因每種電子產品在設計初期,皆會將此台機器所需的電流最高值及平均值,即功率,考慮其中,所以原廠所附的電源供應器是足以供應整台機器在任何情況操作下的功率輸出,當您要購買另一組時,其輸出電流也是必須等於或高於原來輸出電流規格,以免電源供應器輸出功率不足而過熱損毀。

電池先生強調,若您購買了比原廠變壓器輸出電流還要高的變壓器,也就是功率比原廠還高的變壓器,是不會造成您機器損壞的,輸出電壓(V)不對或過高,才是造成機器燒毀的主因.使用電子產品時,所需的電力供應靠的是變壓器輸出,其輸出的電流大小,會因您的電子產品操作狀況不同,忽高忽低,而能夠提供足夠的功率,甚至使用高於您的需求供率的變壓器,使用起來才不會有過熱或產生噪音的問題.

3.DC輸出插頭極性標示:

一般可在變壓器上看到如圖之符號,其代表的意義便為DC 輸出插頭上的正極及負極的位置為:內-正極,外-負極大多電子產品皆為此型式,但有少數之電子產品則為相反,即: 內-負極,外-正極。在您選購變壓器時也要注意此插頭型式,以避免插頭極性相反,造成機器燒毀。

clip_image007

clip_image008

 

 

 

 

 

 

 

 

▓結語


變壓器的品質好壞,關係著電力輸出及機器操作的穩定度及可靠度,品質差的變壓器在使用上通常會發生過熱或有雜訊的產生,久而久之變壓器就故障,甚至燒毀。目前除了台灣,中國大陸也是變壓器生產的主要國家,當您要選購變壓器時,把握電池先生告訴您的原則, 您也可以以低於原廠價格, 買到品質不錯的變壓器。

By Anderson Che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